写一首小调

乐乎投稿号,B站同名。以甜为主无BE。

【君心何处边】迟瑞x罗浮生10

 

第十章

罗浮生被折腾的累了,早上醒来的时候迟瑞已经出门谈生意去了。

罗浮生摸摸空着的另一半床,凉凉的,人已经走了很久了。

要不是身体上隐约发出的疼痛,昨夜可真像一场梦了。

“嘶!”罗浮生扶着腰试着动了动身体。

还好自己身体比较皮实,估计忍一会也就好了,转念又一想,这个会和他被砍的时候一样,伤惯了愈合的就快吗?

大蓉听到屋里的动静开门走了进来,“罗少爷你醒了?”

“这都几点了?”大蓉开门的时候也带进了屋外的阳光。

“九点多了,迟少爷说了不让我们打扰你。”大蓉把热毛巾递给罗浮生。

“迟瑞是不是一直都很忙?”罗浮生擦了脸,抬头问她。

“迟少爷自从继了祖业后就很忙,最近还在弄什么洋人的机器,就更忙了。”大蓉不懂那些生意上的事,但也知道现在的世道和以前不一样了,如果一味的墨守成规是很容易一点点衰败的。

“哦,这样啊。”罗浮生觉得自己除了会砍人抢地盘,生意上的事简直一窍不通,一时间有些自惭形秽。

“大蓉,你说我能帮他做些什么啊?”

“少爷你根本什么都不用做,支持他就好。”

“我决定了。”罗浮生一拍桌子。

“啊?决定什么了?”

“我要学习,先从记账学起,我总不能什么都不做,那不成别人的累赘了。”罗浮生从来都是靠自己的。

“少爷,这账本可难看了。”大蓉想起账本就头疼。

“难看,难看也得看,迟瑞都能看下去,我一定也能,你明天,哦不,现在就去找人教我。”罗浮生拼劲十足的说道。

“好,少爷,我去把府上管账的先生请来。”大蓉乐呵呵的跑了出去。

罗浮生想着他不能让迟瑞觉得自己一无是处,不能被人看低了。

不一会儿大蓉就回来了,“少爷,今天冯管事告了假不在府里,明日就会回来了。”

罗浮生有点小失望,不过也不差这一天。

“那迟瑞都喜欢些什么呢?”

“迟少爷啊,他小时候还能大概猜出来,可是越大就越让人捉摸不透了。”大蓉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。

“你怎么知道他小时候,难道说你们一起长大的?”

“对呀。”

罗浮生恍然大悟,所以就算大蓉上次那么不顾面子的说迟瑞,迟瑞也没有把她赶出府,大概是顾念着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分。

“你从小就被养在迟府?那你……”罗浮生总觉得大蓉和迟家的关系不简单。

“嘿嘿,少爷我说了你别生气,其实我是迟家的童养媳来着。”大蓉说完马上强调道:“但是我是不可能和迟少爷有什么的。”

罗浮生有些哭笑不得,这迟瑞怎么左一个女人右一个女人的。

“那为什么呀?”

“我说了你可不许笑!”

“我笑什么呀,不笑,肯定不笑。”罗浮生摆摆手表示自己的坚定。

“那我就说了啊。”

那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啊,大蓉和迟瑞已经到了知慕少艾的年纪,二人身边都没有其他的人,以童养媳身份被养在迟府的大蓉,开始期盼着迟瑞何时娶她。可是左等右等,终不见迟瑞开口,明示暗示过后,大蓉终于等不及了。

她非要问明白不可。

“你说好了长大娶我的!你为什么就是不娶我!”大蓉带着哭腔质问迟瑞。

“你小点声行吗大蓉。”迟瑞望着四周的下人投来的目光异常窘迫。

“为什么是大蓉,不是什么小蓉,小蓉儿,小蓉蓉?多好听啊,为什么偏偏是大蓉啊!”大蓉已经从带有哭腔变为了哭嚎。

迟瑞左顾右盼,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,“你能不能别这样啊?”

大蓉收了收眼泪,“你说吧,你是不是嫌我胖?”

迟瑞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,“你又不胖。”

“你骗人!”

迟瑞开始小心的解释,“你,你就是比其他姑娘稍微胖,胖一点点。”

“一点点是多少啊?”大蓉追问。

迟瑞飞快的思考了一下这个来自灵魂的拷问,“你知道素烧饼吗?你就是荤烧饼,你就比素烧饼稍微多了一点大葱啊牛肉啊,你就,就那么点馅,能,能胖到哪去啊。”

……

“哈哈哈哈!”这个故事被罗浮生一连串的笑打断,罗浮生拍着桌子,一边笑着一边问:“迟瑞真这么说的?哈哈哈……”

“少爷!说好不许笑的!你怎么能这样呢!”大蓉着实很气恼。

“对不起,我不笑了,你接着说。”罗浮生收起笑,然后下一秒,“哈哈哈!对不起,没忍住,这次真不笑了。”

罗浮生侧过身,转过头,不让大蓉看见自己的表情,可是因为笑的太用力而抖动的肩膀却出卖了他。

“哎呀!少爷,我不和你好了!”说着就跑出门了。

“诶,诶?大蓉?你还没说接下来的事呢?”罗浮生看她走远了自己又退回到房间里,终于可以放声大笑了,“哈哈哈哈,迟瑞也太能编了,不愧是做生意的,能把黑的说成白的,哈哈哈。”

笑过了,玩够了,罗浮生开始想自己到底要做些什么。

他找来了一块木头和刻刀,坐在房间里仔细的雕琢,两个时辰过去了,他手上的木头已经有了雏形,他在刻一个小人儿,短发,长衫,看这身形和装扮不是迟瑞是谁。

又过去一个小时,罗浮生伸了个懒腰,看了看表已经是快下午四点了,他手上的小人儿已经有了眉眼,那双拿砍刀的手,历经腥风血雨,然而在握上又细又小的刻刀时,又是一种平和的岁月静好。

罗浮生摸了摸“小迟瑞”的头发,不由得扬起了嘴角,迟瑞在收到这个礼物的时候会是什么表情呢?他会喜欢吗?

“哇,好可爱!这是迟少爷吗?好像啊!”大蓉虽然嘴上说不和罗浮生好了,但也不是真的生他的气,忙完了手里的事就又回来了。

“哪里像他了,别瞎说。”罗浮生白皙的脸上透出一丝红晕,他连忙出了门,摸到迟瑞的书房,他想给这个木雕填上颜色,结果就听见外面的下人说:迟少爷回府了,做事当心点……

罗浮生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能上色的颜料,又听到迟瑞回来了,急于把这个木雕给他。

罗浮生在长廊的尽头处看到了迟瑞,他快步走去,一声“迟瑞”还没来得及出口,就看到迟瑞并不是一个人站在那里,他的对面还有一个人,蔷薇。二人不知在说着什么,也不知道迟瑞从怀里拿出了什么递给了蔷薇,蔷薇一脸开心的笑了。

事情发生的有些突然,突然到罗浮生的笑还挂在嘴角,心却已经跌进泥沼。

他看着手中的木雕,精雕细琢了这么久,眼睛都有些疼了,还没来得急让他看一眼,就再也不想让他看见了。

罗浮生转身往自己的院子走去,路过莲花塘的时候,顺手把倾注了自己一天心血的小木雕毫不犹豫的扔了进去。

迟瑞刚回府就遇见了蔷薇,二人在走廊留了步。

“对了,昨天回来的晚,这个忘了拿出来了。”迟瑞把昨天放在衣服兜的胭脂递给蔷薇。

蔷薇娇笑着,“谢谢少爷,顾小姐看到一定会很开心的。”

迟瑞犹豫了一下,“蔷薇,以后再缺东西,就,就告诉管家吧,不必再和我说了。”

“少爷?”

其实这是迟瑞第一次隐约发觉,自己好像也可以不对那个人那么上心,可他不想明确这种感觉,解释道:“往后几个月我会比较忙,抽不开身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7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