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一首小调

乐乎投稿号,B站同名。以甜为主无BE。

【君心何处边】迟瑞x罗浮生07

 

第七章

 

“能,你想在哪就在哪。”只是浮生啊,你在我身边会影响我的气势啊,我都发不起火了。

没一会儿迟瑞的书房就站满了人。

罗浮生为了不打扰他,坐到了远处。

迟瑞翻着账本,不温不火的说道:“建厂那阵儿我忙里忙外的,也没怎么查账,这两天一查,”迟瑞的眼睛扫过众人,“你们还真是吓我一大跳啊,你们好大的胆子,敢让五十个人吃空饷。”

罗浮生喝了口茶,心道:被我罗浮生看上的人还真不差,迟瑞训起人来还真有气派。

“少爷,我冤枉。”其中一人辩解道。

迟瑞道:“冤枉?怕是我还说少了吧,看在你在迟府待了这么长时间,这次我姑且不和你计较,但是下不为例,你下去吧。”

迟瑞拿出另一本账本,对另一人说道:“这个账是你做的吧?”

那人缄口结舌说不出话来只是点点头。

迟瑞抬头看着他,“一根木头五块大洋,你别告诉我你用的都是楠木啊?”

“账记错了少爷,是,十根木头五块大洋。”那人擦了擦额角的汗。

迟瑞好笑道:“十根木头五块大洋?按你这么说的话,光是木头,你就多记了上千块大洋是吗?”

迟瑞收了笑,冷冷道:“把钱给我吐出来,我说的不仅是木头。”

“明,明白……”

“给我滚出去。”迟瑞不想再多看他一眼。

迟瑞道:“陈管事?”

“是。”一人站了出来。

迟瑞不疾不徐的说道:“他们把账做成这样你没看出来吗?我是该怀疑你的能力还是你的忠心?”

那人头都抬不起来了,“少爷……”

“我信任你才让你当这个管事,这样的事我不想再看见第二次,你把他们都带下去吧,该怎么做,我相信你应该知道。”迟瑞挥挥手示意大家都退下。

几个管事出了门口纷纷擦汗,没想到这个小少爷这么精明,以后的日子怕是不好过了。

迟瑞转头去看罗浮生,他正伏在桌子上看着自己,眉眼具笑。

“浮生,我带你到厂房看看。”迟瑞向他招手。

“没想到你还挺威风,他们都被你吓住了。”罗浮生一边走一边说。

迟瑞道:“他们呀,欺负我年轻,以为我是个傻子可以随他们糊弄。”

“那他们可真是打错如意算盘了。”罗浮生笑着道。

“来,浮生,这个就是洋人织布的机器,它节省了很多人力和时间,只是现在咱们的规模还太小,还达不到我预期的效果。”迟瑞向罗浮生介绍着。

“以你现在的实力为什么不扩建?”罗浮生对迟府也是有所耳闻的。

“钱我们出得起,只是从洋人那里运过来的机器,总是遭到土匪的打劫,我们又不能跟那些亡命之徒硬来。”其实有土匪阻碍只是其中一个原因,迟瑞没有说太多。

罗浮生问道:“那走水路呢?”

迟瑞眼睛一亮,笑道:“你是说码头?”

罗浮生点点头。

“这个啊,我们从长计议吧。”迟瑞带着罗浮生四下走了个遍,就当是日常的巡视了。

“迟瑞,不如我们走回去吧,反正也不是太远。”罗浮生提议。

“好,那我们就走回去。”迟瑞让司机把车开了回去。

“哎呀,迟瑞,你知不知道现在的女人都喜欢用什么样的胭脂?”罗浮生突然问道。

迟瑞小心去看罗浮生的神色,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

“不如我们去美高美要一些,你要知道美高美的姑娘们用的可都是最新潮、最上等的胭脂。”提起美高美,罗浮生倍感亲切。

迟瑞良久才开口道:“她……用不惯那些的,我们到前面的颜熙阁随便买点就好。”

罗浮生眼神中闪过一丝失望,迟瑞啊,你是不是觉得舞女歌女用的东西,配不上你的那个她啊。

罗浮生道:“随便你,正好我省了这个人情,让我向她们开口要我也确实不好意思。”

迟瑞刚到店里,就听老板对他说道:“迟老板来买胭脂啊?您来的可巧了,店里刚到的货,时下最流行的。”

罗浮生瞟到迟瑞付的钱,看这价钱,可见用心。

二人说是走回迟府,可更像是漫无目的的游走,这条街绕来绕去就来到了生煎摊前,“老板来一份生煎。”迟瑞把钱递给老板。

老板一看是罗浮生来了,把钱推了回去,“这我怎么能要呢。”

迟瑞道:“收着吧,以后都算在我账上。”

罗浮生道:“让你拿着你就拿着,废什么话啊,如今我已经不是洪家二当家了,该多少钱就多少钱。”

老板只好接过了迟瑞的钱,“要不是罗二当家的多年的照拂,我这小小摊位哪能留到如今啊,我那一家子老小也活不到如今。”

罗浮生道:“你可别误会啊,我那是因为你做的生煎好吃,才不是看在你上有老下有小。”

老板笑笑,有些人即便把自己的善良掩饰的再深,也还是会被人一眼看出的。

罗浮生一边走一边吃着,心想一定要吃个够本,那一盒胭脂都够自己吃好几回生煎了。

罗浮生嘴里填的满满的,迟瑞有些诧异的看着他,“浮生,你慢些吃。”

罗浮生含糊不清的说:“你管我呢。”

迟瑞把这句话在脑海中过了两遍才听懂,“你吃这么急,我是怕你噎着了。”

就在说话这功夫,突然听见身后有人喊着“抓贼啊!”“抓贼啊!”

然后一个男子就匆匆忙忙的从罗浮生身旁跑过,由于跑的太快还不小心撞到了他。

“咳咳……”罗浮生这下是真噎着了。顺了顺气,撸了撸袖子,“光天化日的真猖狂啊。”说完就顺着那人跑去的方向追了过去。

“浮生?浮……”迟瑞还没等反应过来罗浮生已经如同脱缰的野马冲了出去。

要说罗浮生到底还是练家子,这要是一般人耽搁了那么久是很难再追上的。

等到迟瑞赶过去的时候,罗浮生正拿着一把匕首在那人眼前晃悠,“你说说你,年轻力壮的干什么不好,去抢劫,还跑的这么慢,也太没天分了。”

被抢了钱包的人好半天才追过来,看到那人被制服了提着的心可算放下了。

“小伙子谢谢你,没想到真给我追回来了。”转身踢了那人一脚,“敢偷老娘的钱,看我怎么收拾你!”

罗浮生这才瞧清了眼前的女人,看装扮就是个阔太太,还是个得理不饶人的刁蛮阔太太。

那人却是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,看着弱不禁风的,早在刚才自己抓住他的时候他就被吓得浑身发抖,现在更是一点男人的骨气都没有,“求您饶了我吧,我也是第一次,我着急用钱救我妹妹,您行行好放了我吧!”

“哼,放了你,你知不知道我今天要是丢了这些钱那可是要被那些太太笑死的,她们一定要以为我是怕打麻将输钱才扯谎呢。”那女人一副趾高气昂的模样不依不饶。

“我说,钱已经还给你了,你又何必咄咄逼人呢?”罗浮生都有些看不下去了。

“喂,你别以为你帮我追回了钱我就要听你的,说不定你们还是一伙的呢。”那女人更来劲儿了。

罗浮生气极反笑,“我罗浮生什么时候干过这种勾当。”

“罗浮生……你是……算了算了,我不追究了,你们爱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吧。”说完就急匆匆走了。

罗浮生转头对迟瑞笑笑,“呃,没想到,我这名字这么好用啊。”

那人突然抓住罗浮生的裤脚,“罗少爷,你还记得我吗?你之前听过我们戏班的戏,九岁红是我爹。”

“是不是九岁红出了什么事?”迟瑞问道。


评论(8)

热度(79)